技大介紹短片

这是最新拍摄的技大校园介绍短片  看一看大概了解一下技大吧


Tuesday 11 August 2015

课外活动看一看


课外活动篇 

大学生活多姿多彩,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大学里有什么学会可以让大家参加的吧
感谢学长:何和中的帮忙下, 整理出这些课外活动(并没有列出全部,只是一部分而已)
希望大家会喜欢

*注: 这里只是一小部分的学会,将来会慢慢加入更多



1. 技术大学升学组(UTeM Studies Guidance Team)

类型: 非登记学会,自愿团体

华人人数: 100%左右

宗旨: 
1)提供关于本大专之升学资讯予所有大专生及准大专生。
2)提供所有升学与学生福利之咨询。
3)提供升学辅导。
4)凝聚本大专华裔学生。
5)协助提升社会大众对本大专的认识与了解。


简介: 
       2010年4月,马六甲马来西亚技术大学中华文化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在卸任前废除其事务组并成立技大升学辅导组。由第二届理事、来自机械工程学院(FKM)的邓观辉出任首届组长,在其任内由同是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林锦程担任副组长兼财政;来自电气工程学院(FKE)的邱慧萍担任秘书,兼管专案组,负责科系积分分析、编写大专简介及科系简介等;同是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吴美燕担任副秘书,协助秘书工作。

        技升一直活跃于大学新生和提供关于本大专升学资讯予所有大专生及准大专生。此外,技升也致力于凝聚本大专华裔学生。技升也和马六甲技术大学中华文化学会有着密切关系。

        这个组织可以说是新生第一个接触的大学学生组织哦
        

活动:

技升迎新会《欢聚》(26.9.2014



        


2. 马六甲马来西亚技术大学中华文化学会(KKKC)
主题: 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文化精髓

宗旨: 1)加强发扬和推广中华文化
             2)发掘及培育华裔大专领袖,从而提倡自我提升的理念。 
             3)促进华裔生之间的联系及各族间的谅解
             4)为华裔生争取福利


简介: 
        基于马六甲马来西亚技术大学的华裔生人数日益加增,华裔生们开始举办各项活动,其中包括中秋晚会及新春晚会,皆是校方所承认的大型活动。第一届新春晚会于2003年举办,并得到华裔生的热烈支持及参与,让华裔生可以籍此活动人士彼此,团结一致及让华裔生更了解中华文化。第三届新春晚会与2009年举行,从此新春晚会成了技大的常年活动。

        第一届中秋晚会于2008年举行。此活动也是技大华裔生所举办的大型活动之一并获得华裔生的好评。中秋晚会所进行的活动让参与者有更多互动的机会,互相联络,增进各族间的关系。此外,迎新会(Promenade Night)也是华裔生其中一项活动,此活动让华裔生有更多机会彼此交流及认识。

       新春晚会,中秋晚会和迎新会的目的是让技大生有更多机会认识中华文化并将其发扬光大。截至2008年,这三项大型的活动皆由技大学生理事会(MPP)举办,为了减轻MPP的负担及使往后的活动进行得更顺利成功,中华文化学会的成立是必须的。这不仅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策划更多活动,也能使华裔生有更多机会发挥所长,从而发觉大专领袖。此外学会的成立可以更专注于弘扬中华理念,使中华文化得到传承。

        这个学会共有六个文化班,分别是:
         1. 辩论班
         2. 合唱团
         3. 华乐团
         4. 音乐制作坊
         5. 舞蹈团
         6. 二十四节令鼓队




3. JAKSIS (Jawatankuasa Kolej Kediaman Siswa/i)

名字: 宿舍委员会

简介:
         宿舍委员会这个慨念由HEPA在2007年时推出。在当时的大学所拥有的宿舍里成立5个委员会,其中包括了Murni & D’Apartment & Makmur, Bunga Raya, Emerald Park, TTU 2 & TTU 3 和Taman Bertam Perdana(Pulau Gadong)。每个宿舍委员会都会有自己的户口来存自己的活动资金。活动资金的来源可以来自举办活动时向HEPA申请,宿舍里洗衣机的钱(从中抽取一部分),从做一些关于企业活动时赚钱如租档口给学生和卖东西,每一年宿舍比赛中里的奖金,之前存下来的资金等等。

        委员会的的录取方式完全由各个宿舍的管理层决定。有的管理层会进行大选来选出委员会。有的管理层使用面试的方式来选出委员会和其他等等不同的方式。当宿舍委员会的学生将会获得一天RM1.00的津贴,以有上课日的方式计算(非常吝啬的津贴,一年才百多而已)。其他的好处将由管理层给与,如以前Murni的管理层会给JAKSIS的成员住底层以方便做事和在宿舍委员会里的屋子里设有冰箱。当宿舍委员会的学生还会获得SMP和文凭。参与这个学会的学生将会认识比较多住在同样宿舍的学生,和住同样宿舍的学生联络感情。而学生也可以从中学习管理小事务,以便以后管理大事务。

         宿舍委员会的职责在于管理所在的宿舍的事项如宿舍里的学生问题,福利,发展,治安和活动等等。有什么事情是由宿舍委员会处理呢?在这里提出几项例子给学生参考。 
1)宿舍里提供给学生用的洗衣机坏了,学生可以向管理层投诉或向宿舍委员会投诉以便宿舍委员会采取行动。 
2)某些宿舍里设有Cafeteria的话,所属的Cafeteria有问题如价钱太贵,不卫生等等问题,学生可以通过宿舍委员会投诉,以便宿舍委员会去找相关部门来采取行动。 
3)宿舍里某一层的Wifi-Router出现问题,可以通过宿舍委员会投诉以便宿舍委员会去找相关部门来解决问题。 
4)宿舍的治安问题,如开会时,会讨论到一年里在宿舍发生的治安问题,如有什么提议可以改善和解决治安问题的话可以在开会时提出意见。 
5)收到消息如学生的父母亲去世,学生发生意外,可以申请与发动筹款活动以帮助相关的学生。 
6)和学生代表开会,然后向学生代表提出改善宿舍的意见或方案如需要增加什么必需的生活设施如水机等等。
7)举办在宿舍里的各种活动来给宿舍里的学生参与或做与其他宿舍的学生一起参与的活动。如运动比赛,学术比赛,宗教活动,文化活动,捐血运动,企业活动和等等其他的活动,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限制。(除了资金问题之外) (但悲剧的事情就是当宿舍委员会的委员无法有效的施行他们的责任时,学生往往就会向学生代表投诉,多过向宿舍委员会投诉,这个是非常不健康的现象,这个证明了宿舍委员会失去了他们的应有的用途。虽然学生代表的权力可以管理宿舍的问题,但这只是会让学生代表拥有更加多的事务要烦而已)

        宿舍委员会每一年将会有比赛,这个比赛是比较那一个宿舍委员会比较活跃。活跃的意思是那个宿舍委员会在一年总共举办了多少项活动,活动的类型,活动的规模大小等等。赢的宿舍委员会将会获得最佳宿舍委员奖,那一年委员会里的成员将会获得一张特别文凭。而赢得宿舍委员会的管理层将会获得RM500的奖金。大多的管理层会用这个RM500做一个晚宴来请所有那一年的委员吃一餐。其余的将存进户口当未来的活动资金。往年获得最佳宿舍委员会奖的委员会: 2007年7月开始成立委员会,所以2007年并还没有开始比赛。 
2008年 = Bunga Raya 
2009年 = Bunga Raya 
2010 年 = Emerald Park 
2011 年 = Murni, D’Apartment dan Makmur 
2012年 = Murni, D’Apartment dan Makmur 
2013年 = Murni, D’Apartment dan Makmur

有兴趣当宿舍委员会的学生需要在9月的开学不久后,将会有一个Taklimat Bersama Pengetua,在Taklimat时,Pengetua就会向学生通知说宿舍委员会已经开放报名了,有兴趣的学生去办公室填写表格。要当委员会的学生要考虑清楚,因为一当上就需要当上一年了。除非你途中辞职而已,但并不鼓励。要做就尽量做好来,不然就不要做了。



4. Kelab Penyayang 
登记类型:Kelab 学会

类型:其他 

会员条件:无特定条件,有爱心关怀与帮助别人者优先 

华人人数:3% 

简介:这个学会成立于2006年。以义工(Kemasyarakatan, Kesukarelawan/Volunteering) 为主要活动如去探访孤儿院,老人院。这个学会还在孤儿院里推行了Anak Angkat的活动,让大学生当孤儿的义父或义母,从中指导他们学业并关心他们,让他们感觉爱。对于那些有爱心想帮助别人的大学生非常适合。但这种活动非常需要有爱心者并需要长期性的维持
           此外,这个学会还时常去孤儿院举办领袖营,Team Building,和Sukaneka等等不同的精彩活动。除了对孤儿院做出很大的贡献之外,这个学会也举办过种树活动以绿化环境和关于女性的讲座会以让女性更认识他们的人权。
           由于这个学会对于社会做出很大的贡献,所以这个学会在Majlis Anugerah Bakti dan Kegemilangan Pelajar UTeM 2011荣获Anugerah Kemasyarakatan的第一名和获得Majlis Anugerah Bakti dan Kegemilangan Pelajar UTeM 2012,2013以及2014年的Anugerah Kemasyaratkatan,连赢4年。


顾问:    Puan Syahira Binti Mohd Adnan, Pegawai HEPA



5.Rakan Exco Majlis Perwakilan Pelajar 
登记类型:非登记学会,大学内的组织
学会类型:其他 

会员条件:有意了解学生代表和参与KPM活动的人
华人人数:10% 左右

简介:Rakan Exco的概念由之前的学生代表提倡出来。但原本的Rakan Exco是由学生代表自己找自己朋友来当Rakan Exco,并不开放给外面的其他学生参与,但后来由作者在会议里向管理层提出要求开放才使到这个Rakan Exco在2012年第一次以普通面试的方式进行来选出Rakan Exco。
           作者认为如果只是由学生代表自己找朋友来当Rakan Exco的话,那么华人将会损失参与Rakan Exco的机会,因为学生代表里大多数都是马来人,所以他们大多数会找的朋友都是马来人居多,而使到华人将会缺乏机会参与。
           每一个学生代表的Exco将会组织成为一个约10人左右的委员会如Rakan Exco Penerbitan dan Publisiti,以学会的方式进行操作,将会在第一会议时选出Rakan Exco里的主席,副主席,秘书等等职位,而学生代表只是身为委员会里的协调(Penyelaras)。Rakan Exco的成立目的是帮助学生代表处理学生代表的一些事务,帮忙学生代表传达重要的消息。             当某个Exco想举办活动时,学生代表可以直接从他们的Rakan Exco里选出活动的委员会以举办活动。当拥有重要的活动需要学生代表出席,但学生代表又因为其他事务而不能出席活动时,可以安排Rakan Exco里的成员来代替出席。Rakan Exco的工作份量是处决于那个Exco的学生代表是否活跃,是否懂得把自己身上的工作量分配出去,是否懂善于使用Rakan Exco帮忙处理一些非自己出马也可以处理的事务等等。
          参与Rakan Exco的学生将间接了解到学生代表的事务以便以后学生可以为了自己未来要当学生代表铺好一条比较容易走的路线,也可以间接为自己打通一些“管道”。成为Rakan Exco的学生将会获得一张文凭和SMP。除此之外,Rakan Exco是处于拥有优先权参与特别活动和KPM活动的其中一群里。在正常的情况之下,当拥有一些特别活动时,如果可以参与的人数是非常的少,约10多人左右时,学生代表将会获得通知安排一些学生代表出席,或Rakan Exco代表出席。如果所需的参与人数是20多人左右时,学生代表将会先询问自己的Rakan Exco是否有意一起参与。如果所需人数是约一辆巴士或以上时,除了Rakan Exco获得通知之余,每个学会的主席将会获得学生代表的SMS通知与询问,如一个学会可以派出几位学生参与活动等等。当一个活动是不限人数,越多越好时,那个活动将会开放给全部学生参与。所以那些喜欢参与额外活动的学生可以通过这个管道来参与活动。

 顾问:学生代表团主席



6, Fasilitator Minggu Haluan Siswa (MHS) 
登记类型:非登记学会,大学内的组织 

学会类型:其他

会员条件:热爱于帮助学弟学妹的人 

华人人数:10%左右
简介:
          Fasilitator Minggu Haluan Siswa就是指在迎新周时协助学弟学妹的学长学姐们。他们协助迎新周里新生的活动。注:是协助,非策划活动,迎新周里的一切活动都由HEPA策划,学生代表给与意见。
          除了有一段时间给与学生代表和新生接触,那段时间里的活动由学生代表自行决定。而学生代表将处理在礼堂外的学会展览等等。要成为Fasilitator的学生需要在开放报名时(约每年的2月底至3月之间),报名并进行面试。成功被录取者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讲座会来增加他们对于UTeM的常识以应付学弟学妹们的问题和训练营来教导他们在Latihan Dalam Kumpulan (LDK)时应该进行的活动等等。
         如无理由缺席训练,将会有可能被取消资格。Fasilitator的讲座和训练会大多数会进行于星期六或日或假期,次数约6次。所以那些时常有回家习惯的学生可能需要牺牲回家乡的次数了。而且如果你所参与的学会在星期六有活动的话,恐怕你也要牺牲你学会的活动了。在迎新周里,Fasilitator的工作负担将会很忙和很累,所以要做好心理准备。
        成功被录取成为Fasilitator的学生将会有机会参与一些大学外的活动(Pegawai将会在面子书里询问,每一年的Fasilitator都会有不同的Group在面子书),如成为其他特别活动的Fasilitator,去一些Kementerian Pelajaran Malaysia(KPM)举办的领袖营等等(可自行选择要不要参与,非强迫性,不参与不会被取消Fasilitator资格)。参与迎新周的Fasilitator都会获得T-shirt,一些津贴,文凭和Sistem Maklumat Pelajar(SMP)。迎新周后,HEPA将会给与一笔小笔的活动资金给Fasilitator做一个庆功宴,庆功宴内容由Fasilitator自己决定,如去那里做庆功宴,食物方面等等。 

顾问:Tuan Haji Razali Bin Abd. Jalil, Penolong Pendaftar, Unit Kerjaya & Alumni, HEPA



7. Kaki Pancing UTeM 
登记类型:非登记学会,大学外的组织 

学会类型:兴趣 

会员条件:无特别条件,热爱钓鱼的人 

华人人数:6% 
简介:
         Kaki Pancing UTeM 是成立于2012年,属于在大学外学生自己组织起来的组织,并非属于大学内的任何学会。当时的创办人-Mohamad Rasyidi Bin Nazir Ali,是2012年学生代表的候选人,竞选于Umum的选区。
         此人在大选落选后,决定不再参与任何的学会政治,从此拒绝了全部学会与HEPA活动对他的邀请和要给与他的职位和工作。自己一个人往自己的钓鱼兴趣发展并在外面参与了钓鱼比赛并且获奖,随着他就创办了Kaki Pancing UTeM来吸引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来钓钓鱼,过过时间。
         此创办人的来历不简单,他是JAKSIS Emerald Park Sesi 2010/2011的主席,过后也成为了JAKSIS Murni, D’Apartment & Makmur Sesi 2011/2012的主席。在他在位的两年里,为了他当时所在的宿舍争取了应有的设施如为Makmur的宿舍争取WIFI和Café等等,成功发展了当时他在任的JAKSIS,并举办了多项活动。
        他所带领的JAKSIS不管是Emerald Park还是Murni, D’Apartment & Makmur都陆续的成功在Majlis Anugerah Bakti Dan Kegemilangan Pelajar里获得最佳宿舍委员会奖,成为当时大学里的一个传奇人物。但无奈在学生代表的竞选期间被某人特意抹黑和诽谤,还严重到报警的境界。大选公布时也是以40多张的票数而败阵,而从此退出全部的学会政治。这个组织举办了很多的钓鱼活动如去马六甲不同的地点挑战钓不同种类的鱼和虾,甚至还去其他州属去钓鱼。这个组织还自己主办了钓鱼比赛并且获得很多人参与与支持。这个组织非常适合那些喜爱钓鱼的大学生。但前提是需要拥有自己的交通来去不同的地点



8. Sukarelawan Gymnasium 
登记类型:非登记学会,大学内的组织 

学会类型:运动 

会员条件:无特别条件,有兴趣做健身的学生 

华人人数:0% 

简介:
          大学里的健身室于2013年才逐渐完善。而这个组织也在2013年才开始由Pusat Sukan组织起来。这个组织并没有真正在HEPA登记成为学会,在未来是否会成为一个登记式的学会还不清楚。这个组织只是Pusat Sukan为了方便安排学生使用健身室而建立起来。虽然如此,参与的学生还是会获得SMP记载以表示学生参与过这个组织(需要报名成为会员并使用健身室多次后才会获得SMP)。这个组织将教导学生如何使用和照顾健身器材。参与这个组织的学生可以每个星期使用健身室,只需要和顾问安排自己想使用的时间。每一段时间只限10人使用,而且男女时间是分开的。有兴趣在大学的空闲时间做健身而又不想在外面花钱做健身的学生可以通过成为这个组织的会员以享用免费使用健身室。

面子书:暂无

顾问:
男生:En Omar Bin Abdul Aziz, Penolong Pegawai Tadbir, Pusat Sukan, HEPA 
女生:Puan Norasikin Binti Mohd Isa, Pembantu Belia dan Sukan, Pusat Sukan, HEPA



9. Kelab Bola Sepak UTeM
登记类型:Kelab 

学会类型:运动型 

会员条件:无特别条件,热爱足球的人

华人人数:0% 

简介:
         这个学会在KUTKM的时代已经成立了。虽然这个学会以Kelab为名,但却没有像一般的学会进行,这个学会没有所谓的学会主席,秘书等等,只有一名队长和副队长而已。这个学会也不会进行一般学会的操作如举办活动或参与任何其他活动如KPO,KPM的活动等等。队长将安排与通知即将到来的比赛以便会员做好准备。
        这个学会主要目的是要训练大学的足球队以应付各种比赛。足球的练习时间是每天的5点半至7点半点在UTeM的大草场,除非另行通知和天气不允许的情况等等。但只有星期一,星期二,星期四,星期五时有教练教导。而星期三的练习则是与课外活动的学生一起练习的,所以教练将会比较注重那些课外活动的学生。虽然一个星期5天练习,但你可以选择你比较空闲的时间来出席他们的练习。
        有意参与比赛的学生则需要时常出席练习才会被选为校队。由于这个学会的活跃参与比赛并赢得几次比赛等等而在Majlis Anugerah Sukan UTeM (MASUTeM) 2011年获得Pasukan Harapan奖。(注:这个学会目前只有男生参与,暂时因为缺乏女生参与而没有设有女生练习)



顾问:Encik Mohd Yazid Bin Abu,Pensyarah FTK